[7m21d]
看看~看看~
剛吃飽的嬰兒活跳跳的橫行在家裡每個角落,
這位小姐已經不甘只在地墊裡玩耍了,現在整個家都是她的了,
而且也開始虎視眈眈"電風扇"這種大型玩具........orz。

是說吼~
有了第一次熬粥的經驗後, 
至目前為止QQ副食品我都用大鍋一起煮、熬粥的方式來處理,
這樣真的是方便多了,也算蠻懶惰的啦! 啊哈哈哈~

幸好QQ蠻接受這樣的熬粥口味,媽媽感謝妳
讓老木我每個星期六都有動力來洗手做副食品 

這回的粥品內容我選擇了土雞腿肉,加上兩樣蔬菜與紅蘿蔔一根來料理。

 
【食材準備】:
 糙米一杯
▪土雞腿肉一支
 蔬菜兩樣-花椰菜與高麗菜
 紅蘿蔔一根
 蘋果半顆  
  
 
 以下為熬粥過程  


沒想到夯不啷噹QQ也喀掉了一整包糙米了~此回用上了mr.k選購了半天的新米。

因為QQ食量增加,所以這次我用了滿滿一杯(之前大概用八分杯),
另外,洗糙米不需要用力搓洗唷!
只要溫柔的、輕輕的洗它個兩回,泡水30分鐘後即可料理。  

 

 
 

蔬菜切切洗洗,
基本上蔬菜我都會洗個10~15分鐘左右。  
紅蘿蔔削皮後也給它洗一下啦~


 

 

紅蘿蔔用煮的會煮很.........久....久....久~
所以我都是先用電鍋處理它,之後再放入大鍋裡一起煮。 


 


 

土雞肉先用熱水汆燙一下去血水再煮。 





 

插播一張XD
因為煮土雞腿肉很香,所以我抱這位小姐來聞香一下,
阿她也知道香味是來自何處就是了  

 


 


雞肉煮8分熟後先撈起。
本想留雞湯來熬粥,但是因為太油膩所以作罷。
   



 
 
 
將泡好水的糙米、洗好的蔬菜、與蒸好的紅蘿蔔一起入鍋煮(邊煮邊攪轉中火)。
(水量的話大概是可以稍微蓋住蔬菜的範圍)



 
 
 

煮到蔬菜有點軟時,加入剛剛煮的土雞肉(邊煮邊攪還是中火,等到米粒有點變軟後轉中小火)。
這回我多加了半顆蘋果,
用意是,看能不能有股淡甜清香味兒~哈哈
我想說熬高湯可以用蘋果,那熬粥應該也可以唄~所以來試試  
 



 


 

這樣中小火邊煮邊攪到試吃米粒完全變軟後即轉小火燉煮,
燉煮至收汁了即可關火啦! 



 
 
 

噹啷!!熟成粥品
整個熬粥過程約莫是1個半小時左右。

 





插播--趴兔。
每回煮粥時間我都會請mr.k幫我顧一下QQ,
上回他邊用電腦導致QQ也自顧自的在沙發上爬上爬下就算了.......

我有警告過他了,這樣很危險 
這回很好,一起在地墊上陪她,當我在很放心的煮副食品空檔時猛然一看...........
是很認真,很認真在給我看孫悟空.............orz 
這位爸爸真是很用心顧小孩阿



插播結束

 
 
 

在把雞腿肉骨頭挑掉、蘋果挑起後,
這就是最後成品---土雞肉野菜紅蘿蔔粥 
 

 


 

由於QQ尚未發乳牙,
基本上還是會打成泥狀,
不過QQ吞嚥能力越來越好,現在也懂得用舌頭壓碎食物,
所以我就用攪拌棒稍微打一下。  
 






 

分裝食用量。
一次都做當日食用份量+五天冷凍份量 





 


這回QQ不太捧場,
約莫吃個90ml後怎麼引導就是不肯再吃了(正常情況她可以吃到150ml),
我也不免強她,  

隨後,這位小妞就跟爸爸一旁開心玩樂去,
而媽媽................善後去 碗槽裡一堆鍋子碗盤等著我,
不是mr.k不幫我,而是這小鬼就這樣黏著mr.k,我也只好摸摸鼻子走人(泣...) 

是說,mr.k平時工作也真的挺忙碌的,難得假日,
所以好吧~你們兩就盡情甜蜜蜜去唄~我不會計較的 



 




還知道飯後要清潔一下口腔咧XDD





在此,QQma想分享些自己餵QQ副食品一路走來的經驗想法:
 
雖說,這次的粥品QQ一開始不太捧場,只食用了90ml左右,
但是隔天她又多吃了一些,再隔兩天她可以整碗吃光,約莫是170ml的量。

是說吼! 
餵寶寶副食品一定是每位父母育兒必經的挑戰過程,
若是遇到胃口好的寶寶真的是幸運吶!餵副食可能就不是一份艱辛的任務,反而能輕鬆過關,
像我舅舅的孫子,比QQ小8天,但體重已經12公斤@@ 

不挑奶,不挑嘴,很會吃,非常好養。

以QQ來說,七個月以前的她,不特愛喝奶也不特愛吃副食品,
這算是個不貪嘴的小孩嘛
一開始嘗試副食品,她也沒特別愛吃,
有時吃沒幾口就不買單了,
但是媽媽我還是堅持每天固定時間讓她吃副食品,
基本上每一種食物我都讓她持續吃6天,
吃多吃少沒關係決不免強,
重點讓她嘗試除了奶以外的味道與口感。


至目前QQ八個月,她可以吃掉170ml左右的量,
從第四五個月左右的30ml米糊到現在的170ml粥, 
這算是媽媽我一步一步慢慢餵食,每天堅持之下才有的成果, 
我想隨著QQ越長大,她吃副食品的量會越增多,之後應該就可以直接取代奶了。

QQma的朋友問我是甚麼絕竅讓QQ可以吃副食吃得還算不錯,
其實我也沒甚麼撇步,而且絕大部分也是照書上教的方式去實施,
只能說有幾個大方向可以掌握看看:
 
 固定時間餵食讓寶寶養成吃副食品習慣
我都選擇在早上12點左右與晚上6點半左右,大概都是兩餐喝奶間,
不過現在QQ早上在托兒所大概是10點左右吃副食品,
但假日在家我還是12點左右讓她吃,她好像也蠻習慣的,
可能因為都是在上午時間吧!她也不會因此錯亂,晚上就固定都是6點半左右。  
 
 
 
 
 


 
 請讓寶寶坐在餐椅上養成良好的用餐習慣
只要吃副食品時間一到,我一定是讓QQ坐好好在幫寶椅上,
久而久之嬰兒也會知道吃飯就是要坐在椅子上好好吃,
因為我不想以後變成拿著飯碗追著小孩跑的媽媽@@  



 營造愉快的用餐環境與氣氛  

每次吃副食品時間一到我就會笑著看QQ並且愉快的跟她說要吃飯飯囉!
等她坐定位後,我自己也要放輕鬆不慌張不急促要有極度耐心,不讓寶寶感到不安與緊張, 
她有吃就鼓勵她,我的詞有:好棒喔!、妳好厲害、吃飯飯就會變漂亮(疑?!) 類似這種鼓勵的話 啊哈哈哈 

當然也有遇到她吃到一半就有點不耐煩不想吃的狀況,
這時候我會拿音樂書或是唱歌給她聽,或者可以給她喝口水休息一下,
轉換一下她的情緒,接著她就會再慢慢張口吃了,

只要用餐的環境歡樂,就能逐漸培養寶寶的食慾讓他們一步一步進入狀況。

寶寶不想吃不要硬性免強更不要對他們發脾氣,給他們不好的臉色看,
這樣只會造成反效果,加深他們對副食品的排斥感,
不管他們吃多吃少,都要給予鼓勵,這真的是很重要!


以上就是我這一路以來,從QQ四五個月到現在八個多月餵副食品保持的一貫原則,
當然一開始也有挫折過,尤其當你滿心準備好嬰兒卻只給你吃一兩口,
但是這真的都沒關係,
如果試了10次寶寶都不喜歡,那可以再試10次20次30次.....
千萬不要洩氣與放棄,  

只要記得如果寶寶有吃就盡情給予鼓勵,哪怕只有一口,
這樣持續下來,某天會發現寶寶越吃越好,真的!  
 
 



那天我在專研副食品書籍裡有看到 為什麼寶寶會沒有食欲 以及 寶寶為何會偏食』等文章,
文章裡寫到:寶寶會有不想吃的念頭,通常都是因為從小對食物的興趣不高,很多時後,是因為寶寶剛接觸
副食品時,食物處理不當所致,例如沒有接觸各式各樣的食物、吃東西時的氣氛不對造成寶寶對吃的排斥 、

強制寶寶攝取食物而造成的抗拒心理...等。  
 資料連結:嬰幼兒營養飲食寶典  


所以我覺得副食品階段,寶寶的飲食習慣培養是有一定的重要性,
而且進入副食品階段也正表示著寶寶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,
雖然一開始可能會慌會緊張會有挫折,但只要秉持著堅持的步調持續進行下去,
我想寶寶們都會越來越好的,媽媽們絕對不要放棄,寶寶會感受到妳的心意的  






QQ:麻麻說我是個不挑食的乖小孩~喔ya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瑞秋mom 的頭像
    瑞秋mom

    ♥The Lee's一家子生活記事♥

    瑞秋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